长江师范学院2018年春期教师信息化教学能力提升培训计划

发布时间:2018-05-15浏览次数:2526

    长江师范学院2018年春期教师信息化教学能力提升培训计划

 为贯彻落实《教育信息化“十三五”规划》总体部署,推动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促进校内信息化教学改革,提高我校教师教育技术应用能力和信息化教学水平,推进我校教育信息化体系建设,从而不断提高课堂教学效率和教学质量。经研究决定,教务处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将组织开展教师信息化教学能力提升培训班,现将2018年春期培训计划公布如下。

一、培训目标

加深教师对“互联网+”时代的理解,提高教师开展信息化教学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帮助教师了解在线开放课程申报、设计等相关事宜和注意事项,提升教师信息化教学设计水平;并且针对即将开展的重庆市微课教学比赛进行专题培训,提升教师微课教学比赛参与度和微课设计制作能力。

二、培训形式

本次培训采用专家讲座、交流讨论、实践操作和高校公开课相结合的方式进行:

1.专家讲座:邀请教育信息化教学领域内知名专家学者解读相关政策,介绍相关经验,从理论和实践层面整体提升教师对信息化教学的认识。

2.交流讨论:结合具体工作及心得体会,与专家及同行交流,专家就相关热点、难点答疑,学员在对比中碰撞,在交流中提升,在反思中前行。

3.实践操作:邀请教育信息技术专家进行实践示范操作,进一步促进知识内化,提升信息化教学能力与水平。

4.高校公开课:走进校外或者校内优质信息化教学公开课课堂,实际感受信息化教学过程。

三、培训对象

本次培训主要面向申报2017年度校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建设项目主持人,2016年度校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建设项目主持人,拟参加2018年重庆市微课教学比赛的教师,各教学院部系主任以及对信息化教学有浓厚兴趣的教师。

四、培训项目

第一阶段 在线开放课程建设专题培训:

培训主题

培训形式

在线开放课程的建设与教学

讲座

在线开放课程教学设计

讲座

校级在线开放课程建设专题培训会

讲座

重庆市在线开放课程建设经验交流会

座谈会

信息化教学公开课

公开课

第二阶段 信息化教学大赛专题培训:

培训主题

培训形式

微课教学比赛专题培训会

讲座

微课设计与制作流程培训

实践操作

优秀微课视频观摩活动

座谈会

五、相关要求

1.本次培训是进一步提高教师信息化教学能力的重要举措,各二级学院须做好参训人员的通知工作,确保教师按时参加培训活动。

2.参训人员每次培训需提前十分钟入场签到。

培训具体安排请关注教务处相关通知。

联系人:田美子联系电话:72792285

                                                       教务处

                                                  20185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