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师范学院2018年重庆市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参赛教师选拔方案

发布时间:2018-05-24浏览次数:2674

                     长江师范学院

      2018年重庆市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参赛教师选拔方案

为落实《国家教育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进一步推进我校一流课堂建设,落实近日下发的2018年重庆市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文件精神,学校根据工作实际,结合2017年精品课堂评选活动,组织开展2018年重庆市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选拔,特制定本方案。

一、评选理念

教学工作是教师的第一要务,教学研究是教师的第一学问,教学质量是教师的第一水平。

二、评选原则

坚持公平、公正、公开;坚持择优选拔;坚持注重教学基本功和实际应用能力;坚持程序严谨、规范。

三、竞赛学科和参赛对象

(一)竞赛学科。竞赛设文科、理工科、并单设思想政治课专项,共三个组别。

(二)参赛对象。文科组、理工科组的参赛教师在2017年精品课堂评选活动获奖青年教师(1978831日后出生)中各遴选(附件1:重庆市2018年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候选教师名单)1名专职青年教师参加市级教学竞赛,思想政治课专项参赛教师的选拔方案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另行制订。

四、组织机构

学校成立2018年重庆市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选拔领导小组

组长:向小川

副组长:李柳柏

成员:谭永忠、吕宏、易小燕、汤鹏主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于教务处,具体负责评选事宜。

五、选拔方式

选拔赛实行“评委组评分+领导小组综合选拔”的方式。

(一)评委组评分

评分由教学设计(20%)、课堂教学(80%)两部分组成。

1.教学设计

1)课程教学大纲主要包含课程名称、基本信息(课程性质、教学时数、学分、学生对象)、课程简介、课程目标、课程内容与教学安排、课程评价、建议阅读文献等要素。

2)课程10个学时教学设计主要包括主题名称、课时数、学情分析、教学目标、课程资源、教学内容与过程、教学评价、预习任务与课后作业等。选取的10个学时须涵盖该课程所有章节2/3及以上内容。

3)课程10个学时相对应的10个课堂教学节段的PPT,教学节段是指课堂教学20分钟所需要的教学内容。

2.课堂教学

结合2017年精品课堂评选活动中的获奖教师教学视频,评委通过观看视频资料的形式,主要从教学内容、教学组织、教学语言与教态、教学特色等方面进行考评。

(二)领导小组综合选拔

领导小组在评委小组评分的基础上,结合2017年精品课堂评选活动中获奖教师的听课打分、赛课成绩,综合考虑教师平时教学工作情况,评定最终成绩。

六、材料提交

重庆市2018年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候选教师(附件1)在514日前按照本方案要求,将课程教学大纲、课程10个学时教学设计、课程10个学时相对应的10个课堂教学节段PPT电子稿(三个材料)发到tianmeizi999@163.com邮箱。

联系人:田美子,电话:13996801108

  

  

  

教务处

2018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