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学院关于做好2019年暑假期间学生安全教育管理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9-07-09浏览次数:2009

各班级、全体同学:

紧张忙碌学校生活即将结束,愉快多彩的暑假即将开始。为进一步加强学生假期安全教育管理工作,确保我院假期安全稳定以及全体同学安全、轻松、愉快地度过假期。根据学校及学院暑假安全稳定工作会议要求,结合我院实际情况,现就2019年暑假前后学生安全教育管理工作通知如下:

一、放假时间安排

按照学校校历安排,2019年暑期学生放假时间为2019713日至2019831日,201620172018级学生831日、91日报到注册,92日正式行课。

2019级新生97-8日报到注册。

二、工作安排及具体要求

(一)扎实做好宣传教育工作

一是加强宣传教育。牢固树立“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思想。高度重视学生安全稳定工作,坚决消除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确保暑假期间的安全稳定。假期中,未经学校批准,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以集体名义组织师生外出集体活动,校内活动组织要按照“谁组织、谁负责”“谁批准、谁负责”的原则,切实保证人员安全。二是重视安全教育。在放假前,各班级以主题班会、晚自习、班级QQ群、微信群等方式对学生进行安全教育。提醒学生注意假期的人身安全、宿舍安全、财产安全、网络安全、出行安全、女生自我保护等,切勿到江河、湖泊游泳,增强学生安全防范意识。

(二)加强学生离留校管理

1.做好暑假离校信息收集。各班级组织本班同学在离校前通过辅导猫App进行离校信息登记,督促学生本人如实填写,准确掌握学生假期动向。

2.暑假留校学生应按规定履行留校手续并签订《长江师范学院假期留校学生安全承诺书》,遵守学校、学院有关管理规定,注意留校期间的人身、财产安全。学生离校返家、提前回校等动向应主动向辅导员、家长、班级负责人汇报,保持信息畅通。

3.组建班级-年级-学院三级留校学生管理队伍,加强配合与协作,共同做好留校学生管理与服务工作。

4.严格落实每日晚点名制度,每周安全教育制度。班级负责人做好每日晚点名,汇总至宿管部负责人处。每日由宿管部负责人将全院留校学生归寝情况在23:00前汇报学院党总支书记及各年级辅导员。

(三)摸清学生返校情况

学生必须按时返校,提前定好返校车票,不得以任何不正当理由延迟返校,如有特殊情况不能按时返校的学生,一定要提前与年级辅导员取得联系,并履行请假手续。

三、暑期安全注意事项

(一)人身安全

1.遵守交通规则,树立交通安全观念,不乘坐非法运营车辆,行走或骑车时不看手机、不听音乐,安全出行。

2.关注消防,防止火灾;关注天气变化,掌握灾情预测预报,注意防范安全事故的发生。外出时切断电源,关闭煤气和水阀,关好门窗。

3.防溺水,不私自游泳,不盲目施救,不到无安全设备及救护措施的水域、场所游泳或戏水。

4.预防中暑,减少在烈日及高温环境下的长时间劳动、活动。

5.注意饮食卫生,切勿暴饮暴食,不在无证摊点购买不卫生食品、进行饮食。

6.外出期间随时和家人保持联系,及时告知家人自己的去向信息。

7.保护个人信息安全,慎交网友,不与陌生网友见面,防范电信、网络诈骗,提防被不法分子骗入传销组织。

8.不去尚未开发、开放的景点旅游,建议选择正规、信誉好的旅行社旅游,并签订旅游合同、购买相关保险。

(二)财物安全

1.假期学校将进行施工,人员复杂,离校期间请注意妥善保管好个人财物及贵重物品。

2.夏季外出时保管好自己的随身财物,以防遗失或被他人扒窃。

3.购买车、船、机票,应到正规场所或正规网站,切勿贪图便宜,谨防上当受骗。

4.保护个人及家人信息,以防被人非法利用,造成财产损失。

(三)实习实践安全

1.校外实习实践应遵守学校相关管理办法,随时与学院保持联系,实习或实践团队要制定“突发状况应急预案”,听从带队老师的指挥,避免单独行动。

2.参加社会实践要选择合法、正规的企业,仔细阅读合同或协议的所有条款,谨防被其文字游戏迷惑。

3.不要把自己和家人的信息随意透露给他人或网络,不要随意点击手机短信、微信、QQ中的链接。

(四)加强身心调节,注意心理安全

1.多与父母、家人、朋友沟通、交流,多与正直开朗、积极乐观的朋友交往,多宽容、多鼓励、多微笑。

2.遇到问题尽力自己解决,同时学会请他人帮助解决,遇到挫折不气馁,学会感恩,管理好情绪,开心过好每一天。

四、未尽事宜,另行通知。

各位同学如遇紧急情况,可及时上报至学院及学校相关职能部门。具体联系方式,安全管理处:72793112,后勤管理处:15310779792 校医院:72790120

暑假即将来临,希望同学们在假期能合理分配时间,劳逸结合,在放松身心的同时也不要放松学习。最后预祝大家度过一个安全、充实、快乐的暑假!

 

                                               管理学院

2019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