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论坛第19期:“Network Analysis in the A Structural Equation Modeling Framework”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19-07-11浏览次数:1998

讲座时间:711日上午9:00-11:00

讲座地点:管理学院1202会议室

主 讲 人:美国圣母大学张志勇副教授、SCI期刊Multivariate Behavioral Research副主编

主要内容:

   网络分析已成为计算机科学、统计学、社会学、政治学、心理学等学科交叉研究的热门课题。然而,目前网络分析在心理学中的应用还处于初级阶段。最初在计算机科学和统计领域为网络分析开发的大多数技术主要集中在网络本身。然而,心理学家更感兴趣的是研究网络对网络中个体的影响,以及什么影响了网络。为了填补研究空白,我提出了一个结合网络分析和结构方程建模的通用框架。在这次演讲中,我将提出两个框架下的研究。在一项研究中,我们探讨了人格因素空间与友谊网络之间的关系。结果表明,人格相似度与友谊呈二次关系。在另一项研究中,我们评估了友谊网络在理解吸烟行为的性别差异方面的中介作用,并表明友谊网络在一定程度上解释了吸烟行为中的性别差异。

主讲人简历:

   张志勇,美国圣母大学定量心理学副教授,大数据方法论实验室主任。现为多元实验心理学学会会员、美国心理学协会会员。他是《多元行为研究》的副主编和《心理方法》的咨询编辑。他的研究兴趣包括贝叶斯方法、结构方程建模、非正态和缺失数据分析、网络分析和文本挖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