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圣母大学张志勇博士做客管理论坛

发布时间:2019-07-12浏览次数:1108

711日,美国圣母大学(University of Notre Dame)张志勇博士受邀做客我院“管理论坛”,作题为“结构方程建模框架下网络分析”( Network

 Analysis in the A Structural Equation Modeling Framework)的学术报告。

张志勇博士结合实验案例重点介绍了网络分析在心理学学科领域的应用。他指出,网络分析已成为计算机科学、统计学、社会学、政治学、心理学等学科交叉研究的热门课题。然而,目前网络分析在心理学中的应用还处于初级阶段。最初在计算机科学和统计领域为网络分析开发的大多数技术主要集中在网络本身,但心理学家更感兴趣的是研究网络对网络中个体的影响,以及什么影响了网络,因此,他提出了一个结合网络分析和结构方程建模的通用框架。

张志勇博士介绍了在这一框架下的两项研究成果,一项研究探讨了人格因素空间与友谊网络之间的关系,结果表明,人格相似度与友谊呈二次关系;另一项研究评估了友谊网络在理解吸烟行为的性别差异方面的中介作用,研究发现,友谊网络在一定程度上解释了吸烟行为中的性别差异。

张志勇博士是美国圣母大学定量心理学副教授,大数据方法论实验室主任。现为多元实验心理学学会会员、美国心理学协会会员。他是《多元行为研究》(Associate Editor of Multivariate Behavioral Research)的副主编和《心理方法》(Psychological Methods)的咨询编辑。张志勇博士的研究领域包括贝叶斯方法(Bayesian methods)、结构方程建模(structural equation modeling)、非正态和缺失数据分析(non-normal and missing data analysis)、网络分析(network analysis)和文本挖掘(text min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