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教学体系和实践教学建设

发布时间:2021-06-16浏览次数:9068

学院秉持以学生应用能力培养为核心的实践教学理念,以学生实践能力结构为导向,以提高学生综合素质、培养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为主要目标,面向地方经济社会事业发展,构建和完善了适合学院学科专业发展和相关行业人才需要的“两环节四层次五平台”实践教学体系,建立起了可持续发展的实践教学师资队伍保障机制。持续加强专业技能培养,严格规范实践环节,强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努力提升实践教学效果。该实践体系具有“两性”(多元性、开放性)“两化”(一体化、模块化)“两结合”(第一课堂和第二、三课堂结合)的特点,为确保实践教学工作在科学、严谨、规范、高水平的状态下运行,提高实践教学质量,增强学生就业、创业竞争力提供了良好的条件和保障。

突出能力培养,构建实践体系。学院坚持“通识引领、专业成长、实践成才”的理念,将实践教学作为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培养的关键环节,统筹校内外实践教学资源,抓住集中实践教学和分散实践教学两个环节,遵循课程综合性实践、专业综合性实践、自主设计性实践及科研创新性实践的逻辑层次,开展通识教育实践、学科基础实践、专业能力实践、素质拓展实践和创新创业实践,构建了“两环节四层次五平台”四年一贯的实践教学体系。

“两环节四层次五平台”实践教学体系图

强化实践环节,聚焦能力培养。1.强化实习环节管理。在学生毕业实习中引入实习管理服务系统,实行互联网+实习(实训)的管理模式。学生毕业实习前进行系统注册,确定实习单位和指导教师,实习过程中定期定点签到,校内导师定期抽查。严格规范实习变更申请与审核,避免随意更换实习单位。通过完善的措施与规范的管理,学生实习效果得到有效保证。2.突出专业技能培养。通过优化实验教学,组织学科竞赛,拓展实践教学资源等途径,着力加强学生专业技能培养。一是以更新实验项目、重构实验课程内容为抓手,不断优化实验项目;二是组织各类学科竞赛,实现各专业有赛、人人参赛,加强学生综合技能的培养;三是加强实践教学基地建设,与20多个实习单位签订协议,为学生搭建更多、更好的专业实践平台。

   强化创新创业,培养应用能力。学院通过完善课程体系,搭建实践平台,组建教师团队,组织创新创业实践,营造创业氛围,不断推进创新创业教育改革。1.完善创新创业课程体系。学校和学院开设大学生创新创业实务、大学生创业基础等课程和讲座,供学生选修,培养学生创新意识;同时开设一批创新创业教育类实训课程,不断完善创新创业课程体系。2.加强创新创业实践平台建设。一是搭建校内创业实践平台。充分利用校内科研平台、众创空间、创业孵化基地等大学生创业实践平台,实现大学生创业梦想;二是共享实验教学平台。开放实验实训中心,通过开放性实验,让学生在自主学习过程中独立分析和解决问题,培养学生创新能力;三是利用地方平台资源。充分利用涪陵区微企园、涪陵新区众创空间,为优秀创业项目提供孵化场地和一站式服务。3.加强教师指导团队建设。学院组建了校内外创新创业导师团队,积极挖掘校友等各方资源。4.开展创新创业实践。学院以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挑战杯竞赛、创青春大赛、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以及一些专业类竞赛等为依托,积极开展创新创业实践训练。近几年,学生在创新创业竞赛中获国家级、市级奖项数十项;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国家级立项、市级立项数十项,校级立项上百项;在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荣获国家级奖项、市级金银奖项多项。5.营造创新创业氛围。聘请企业和政府机构负责人来校现场讲座、指导,传播创新创业前沿知识;与区内部分部门共同举办了GYBSYBIYB等培训班。通过开展创业沙龙、论坛等活动,营造良好的创业氛围,不断提升学生的创新创业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