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论坛(第4期): 国家社科基金申报准备工作讲座在我院举办

发布时间:2018-10-11浏览次数:2562

为了激发广大科研工作者申报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的积极性以及提高我院国家社科基金申报质量,1010日下午420,国家社科基金申报准备工作讲座在我院明德楼1202会议室进行。重庆工商大学财经学院、教育部人文社科基地长江上游经济研究中心文传浩教授作专题讲座,我院院长向从武,副院长张韵君携我院及财经学院部分教师参加讲座。该会议由文传浩教授主持。


会前,文传浩教授用《礼记·中庸》中的一句“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引出国家社科基金申报准备工作的重要性,他强调不论做什么事,要有规划、计划才好,都得事前有所准备。文教授指出,关于国家社科基金申报准备工作有五大要点:一、科学研究三境界,第一境界是“寻”、第二境界是“愁”、第三境界是“悟”,寻的是研究方向,愁的是科学命题、研究实践,悟的则是在大量积累后取得的成果;二、国家项目申报三大“忌”律八项务必,要忌投机心理,自卑心态以及临阵磨枪。三、为何申请国家项目。其内容包括三个方面:个人、单位、国家。四、国家项目如何准备,直接战术就是要深入学习申请书以及领悟活页评审,系统学习申请指南等,而间接战术则是从研究兴趣、时政热点、方向选择上来准备。五、社科研究素养误区。他表示,自卑心态这一问题在很多年轻老师中都存在,他说“要想成功,就应一点一滴地去积累自己,做科研也是一样,所有心态很重要”。


会上,文教授还亲切地告诫大家,尤其是年轻老师,要积极乐观地去面对每一个工作和项目,不要觉得科研小而没有其作用,要善于从很小的一个点去发现一个好的项目,善于做小事,才能做大事。

最后,院长向从武做了总结讲话,他表示学校2018年在国家社科方面的丰收成果跟文教授的辛勤付出分不开。院长表示要更加重视国家社科基金申报工作,充分调动积极性,提早安排、加强指导,扎实做好国家社科基金申报工作。

据悉,文教授的报告共分十个专题,将在我院和武陵山中心陆续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