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安全教授新著《习俗与市场:旅游语境中武陵山区少数民族乡村习俗重构研究》出版发行

发布时间:2022-12-21浏览次数:790

刘安全教授新著《习俗与市场:旅游语境中武陵山区少数民族乡村习俗重构研究》出版发行

 

近日,刘安全教授的《习俗与市场:旅游语境中武陵山区少数民族乡村习俗重构研究》一书,由民族出版社出版发行。该书是刘安全教授主持完成的国家社科基金年度一般项目“武陵山区乡村旅游发展中少数民族习俗与市场互动机制研究”(15BMZ054)的最终成果。全书共7章、总计28万余字,是一部立足武陵山区民族乡村新时代发展背景的旅游研究力作

该书引入“习俗—市场” 范式研究武陵山区少数民族习俗与乡村旅游互动关系,研究探索少数民族习俗与乡村旅游发展互动的动力机制、表现形式、作用机理及其正负效应评价。观照少数民族习俗的能动性,分析旅游发展进程中少数民族习俗的自我发展、自我更新和变迁转型模式,以及市场规则进入乡村旅游的适应性调整,探寻民族地区乡村旅游发展良性运行的适当模式。

该书在出版过程中以及出版后,获得学界和相关部门的普遍好评,产生了广泛的学术影响和社会效益。书稿于2020年提交后,民族出版社成立专家组进行专题研讨和鉴定,按照国家“重大选题备案”规定送审,通过多轮严格审查。评审专家认为,该书立足于少数民族乡村现代化和少数民族对市场规则的认同,判定当代语境下少数民族习俗与旅游市场互动不是传统文化与现代经济规则的对立,而是建立在现代商品交易机制上的沟通、互助和共赢。一方面,客观真实地展示了当前民族地区的经济发展面貌;另一方面,探究新时代民族地区经济与民族文化协调发展的新问题,对于武陵山片区经济社会与文化发展,具有较为重要的咨政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