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类学民族学研究会民族旅游专业委员会2023年会暨第十二届中国民族旅游论坛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2023-11-23浏览次数:125

  20231117日至20日,中国人类学民族学研究会民族旅游专业委员会2023年会暨第十二届中国民族旅游论坛在重庆涪陵成功召开。本次论坛由中国人类学民族学研究会民族旅游专业委员会主办,中国旅游研究院民族旅游研究基地指导,我校管理学院承办。本次论坛以“旅游促进民族地区文化创新与乡村振兴”为主题,我校党委书记黄大勇教授,管理学院郑万军教授,中国旅游研究院副院长唐晓云研究员,广州大学(中法)旅游学院院长张河清教授,西北师范大学旅游学院院长梁旺兵教授,中南民族大学经济学院李忠斌教授等来自重庆、广西、广东、四川、福建、云南、贵州、甘肃、内蒙古、青海、西藏、吉林、湖南等20省(自治区、直辖市)47家单位(高校、科研院所等)的132名专家学者与会。

  开幕式由长江师范学院管理学院院长郑万军教授主持。长江师范学院党委常委、副校长米永生教授,涪陵区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杨哲主任,中国旅游研究院副院长、专委会主任唐晓云研究员分别发表致辞。长江师范学院党委书记黄大勇教授出席了开幕式仪式并与参会代表合影

  本次论坛共收到会议论文66篇,设置了4个分论坛,78位学者发表学术报告。

  18日晚上的4个分论坛分别以“中国特色民族旅游的理论与实践研究”“民族文化遗产在旅游中的活化利用、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旅游促进民族地区乡村振兴、共同富裕的理论与实践”“旅游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理论研究与典型经验总结”为主要议题展开研讨。

  1119日上午,长江师范学院党委书记黄大勇教授,桂林理工大学园林学院院长吴忠军教授,华侨大学旅游学院谢朝武教授,广州大学大湾区文旅发展研究院院长、博士生导师张河清教授,重庆师范大学罗兹柏教授,国家级金牌导游、重庆长江黄金游轮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一出席论坛并发表了主旨演讲。主旨演讲环节由长江师范学院教务处处长熊正贤主持。

  圆桌论坛分别就“传统文化创新、现代文明建设与民族旅游发展”“旅游促进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进行了探讨。长江师范学院党政办公室主任向从武教授,云南大学工商学院与旅游管理学院吕宛青教授、中南民族大学经济学院李忠斌教授、延边大学经济融合学院崔哲浩教授、北方民族大学管理学院院长王凯教授和凯里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罗永常教授等20名知名专家共圆桌,为与会嘉宾贡献了一场学术盛宴。

  会议期间,106名参会代表深入涪陵区白涛镇、武陵山乡考察调研了工业遗址资源开发、军工特色文旅小镇运营、武陵山乡原乡旅游与大裂谷景区开发项目,深切感受旅游促进民族地区文化创新与乡村振兴。与会专家们先后参观了816核工程,816主题小镇和武陵山大裂谷,详细了解了涪陵文旅产业发展情况和长江师范学院旅游管理专业建设情况。大家纷纷表示,涪陵地处重庆市中部,三峡库区腹地,扼长江、乌江交会要冲,不仅有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又有大自然之鬼斧神工,是一处风水宝地。同时对长江师范学院立足地域特色办学、发展成就和创新旅游管理专业建设模式大加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