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学院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研讨会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2023-12-06浏览次数:140


为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明确国家一流专业(旅游管理)建设点建设目标,管理学院于2023年11月19日下午14时30分在明德楼1202会议室召开了国家一流旅游管理专业建设研讨会议。海南大学旅游学院院长郭强教授、华侨大学旅游学院院长谢朝武教授、广州大学大湾区文旅发展研究院院长张河清教授、重庆旅游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罗兹柏教授、吉首大学旅游管学院尹华光教授、重庆长江黄金游轮有限公司副总理王一、重庆正行动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谭韦、长江师范学院教务处副处长胡俊飞及管理学院旅游管理系全体教师参加了本次研讨会。本次会议由长江师范学院管理学院副院长罗文宝主持。

胡俊飞处长先对参加本次会议的各位来宾表示热烈欢迎和诚挚感谢。关于如何建设一流专业,他就“应用型本科旅游专业建设的使命与人才培养目标”“旅游管理专业人才培养方向”和“一流专业建设、人才培养中的产教融合相关问题”三方面进行分享,提出了建设重点专业,实行专业质量监测,构建校企一体化生态,联通专业与企业等方面的意见及建议。目前在建设一流学科上尚存较多不足。要弥补不足,成功建设一流学科专业尚且任重道远,为建设好一流专业学科,我院老师当上下齐心,做好专业质量监测,推动学科交叉发展,实现旅游管理专业与地理科学、地理信息科学等专业的融合,注重发挥专业已有基础与特色,找准突破口,打造专业“金课”。

我院负责教学工作的罗文宝院长汇报国家一流专业建设情况。会上他从专业沿革及基本情况,国家一流专业建设情况,目前我院在一流学科建设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和不足等方面作了汇报,对专业背景师资队伍建设、专业教学改革、人才培养、教学评价机制、未来建设思路及举措等方面做了简要报告,并提出自己的见解。 

教育部旅游管理教指委委员、广州大学大湾区文旅发展研究院院长张河清教授从“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的着力点”、“一流本科专业绩效评估(指标体系)”、“总结与讨论”等三个方面分享了广州大学旅游管理专业建设的经验。

华侨大学旅游学院院长谢朝武教授认为我院应当发挥好我们在旅游管理学科方面已有的优势,做好高质量人才建设,培养好我院学子创新研究精神。

吉首大学旅游学院尹华光教授则对我院的一流学科建设资源情况进行了分析及肯定,并以我校旅游管理专业建设为例强调建设国家一流学科应具有学校办学的区位特色。 

海南大学旅游学院院长郭强教授指出我们要建设好一流专业就需要明晰旅游管理专业的定位、明确专业建设目标、凝集专业特色,加强推动高质量就业建设。

重庆师范大学罗兹柏教授就我院如何全面达到国家一流专业建设标准,凸出优势强化特色方面进行论述,并结合市政领域方面建设发展的重要性展开了论述。

正行动教育科技(重庆)有限公司总经理谭韦行业专家就创新创业和学科竞赛方面为参会成员进行了细致分析。

重庆长江黄金游轮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国家级金牌导游王一行业专家则结合自身经历,针对旅游行业发展现状与前景,结合自身从事旅游行业20多年的实践经验,提出了旅游管理专业人才培养的个人见解和建议,同时也表示可以为我校旅游管理专业学生实习实践提供更多机会。

活动最后,罗文宝副院长做了总结发言。他根据会议研讨意见或建议,指出我院旅游管理专业建设将根据专家建议,在OBE教育理念的指导下,进一步突显区域特色,突出重点和方向,注重内涵式发展,推动学科交叉,力争用3-4年时间将我院旅游管理专业建设成“三高”(教学体系有效性高、产教合作协同度高、成效评价认同度高)“三融”(科教融合、产教融合、新技术融合)在地方本科院校中优势突出特色鲜明的国家级一流专业。同时,罗院长再次表达了对参会专家的诚挚感谢。

此次会议的研讨交流,为旅游管理专业下一步进行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统一了思想、增强了共识,使我院进一步明确了国家级一流本科旅游管理专业建设方向,有利于我院旅游管理国家一流专业建设后续建设任务的顺利推进。



撰稿人:侯玉婷/文 陈雨/图

审稿人:杨伟 潘丹丹 乐昱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