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级物流专升本和专本贯通开展专业认知实习

发布时间:2024-01-02浏览次数:113



20231227日、28日,管理学院付启敏老师带领21级物流专升本班和21级物流专本贯通班的学生们先后走进了重庆川东船舶重工有限责任公司、重庆昶阅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重庆涪陵区龙头港、重庆明龙货物运输有限责任公司、重庆果园港、重庆京邦达物流有限公司京东亚洲一号、重庆西部现代物流园区铁路口岸中铁联集重庆中心站和重庆利耀国际物流有限公司开始了他们的专业认知实习之旅。

这次专业认知实习旨在使学生们走进不同企业、了解不同类型物流企业的物流流程、物流设施及物流发展规划,在生产实践中进行调查研究,以培养学生们发现问题、观察问题、分析问题及解决问题的能力。

川东船舶重工的生产部负责人带领参观了仓储、预处理、下料区、冷加工、热加工区,全面了解了船舶制作的过程以及船舶制作的生产物流方案,特别是自重4000多吨的不锈钢特种船舶下水斜架,完全不同于沿海造船,该公司拥有3公里的江岸线,是中国西南最大的造船企业,也是中国造船最多的公司之一(13800多艘船)。


安全第一,安全是发展的前提,发展是安全的保障,没有安全,一切都是成本和损失。来到昶阅集团,企业负责人介绍了该公司的基本情况,包括发展方向和所需物流人才等。紧接着参观了智慧安全中心,工作人员为他们演示了GPS定位系统,该系统能够实时监控司机的状态,发现异常可以立马提醒司机本人调整状态,以减少安全隐患

重庆龙头港采取铁公水多式联运,可用岸线3.3公里,设计年吞吐能力3000万吨,集装箱150万标箱。是重庆四大枢纽港之一,成为涪陵产业的升级支柱,愈来愈凸显“龙头”作用。

来到明龙公司,公司负责人介绍该公司成立于2003年,经过20年稳步发展,公司规模进一步扩大,参观时还有3辆货车即将挂牌照,也新增了员工休息区。该公司努力向具有市场营销能力和稳定盈利能力的综合服务商转变,坚持向产业上下游延伸的发展,客户遍及全国各地,销售收入已突破5亿元。

2016年习近平总书记对果园港说:“这里大有希望”,现在这里工作区几乎没有人工,靠龙门吊、计算机等各种机械设备,能将货物送到全球100余个国家和地区,有“世界中转站”的称号。

果园港展厅讲解员为学生们讲解了果园港的基本情况、发展历程及优势。果园港的项目主要分三大功能区:一是铁路以南的港口功能区二是铁路以北的综合仓储物流区;三是进港专用铁路工程

来到重庆京东亚洲一号,这里有先进的智能分拣设备且正确率100%,有自营和外包,每天处理订单超过40万单,送往全国各地。在2022年获重庆市商务委授予的重庆市“中心城区应急物资中转站”牌匾,成为全国首个落地的城郊大仓基地。这里经常会招兼职,对于学生们来说是一个不错的选择,提供实践锻炼机会。

参观重庆铁路口岸中铁联集重庆中心站,工作人员讲解介绍了中心站的优势、堆场的布局、作业场地上设备的半自动化及部分作业流程。

重庆利耀国际物流有限公司主要从事进出口贸易物流,涉及一系列报关工作。有人到货架和货架到人的两种入库模式。仓库工作人员为同学们演示了AGV小车的工作流程,直观地巩固了关于AGV知识以及如何用于实践。

在参观实践期间,同学们踏入了企业业务流程的核心区域,对物流企业的运营模式与业务流程有了较为直观的认识。在工作人员的悉心指导下,他们直观地学习了货物的分拣作业流程和智能化设备的实际操作,深入了解了GPS定位系统和其他实际业务的操作系统。此次专业认知实习活动,学校提供了宝贵的机会,让学生们能够深入了解物流行业的发展状况,了解不同类物流企业的实际运作流程,受益多多,获得了学生们的极高评价。他们对自己的专业有了更深的理解和认识,不仅有利于学生们个人的成长,也让他们为未来的职业生涯做好了充分的准备,有了更明确的方向和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