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学院教师课堂教学能力提升专项活动顺利开展

发布时间:2024-03-05浏览次数:109

为深入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意见》,深化“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教育理念,通过课堂教学落地2023版人才培养方案改革精神与内容,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迎接新一轮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根据《长江师范学院关于开展课堂教学能力提升专项活动的通知》的精神和要求,管理学院于3月4日14时30分在崇礼楼302举办了教师课堂教学能力提升专项活动启动仪式暨示范课展示与观摩活动,学校教务处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田美子科长,我院郑万军院长、罗文宝副院长以及全体授课教师出席了本次活动。

启动仪式上,罗院长根据学校《通知》的精神和要求,从活动的主要目标、参加范围、活动内容、活动安排、工作要求等几个方面对《管理学院教师课堂教学能力提升专项活动实施方案》进行了深入解读。他指出,课堂教学是落实立德树人、深化教育改革、实现人才培养的主阵地,本次专项活动旨在通过人人磨课、层层督导、重点帮扶,促使我院教师进一步规范教学行为,提高课堂教学能力,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确保我院所有任课教师的课堂教学能力人人过关。示范课展示与观摩活动是本次课堂教学能力提升专项活动的重要内容和环节,该活动不仅是示范课教师的一次教学技艺展示,更是一次全院教师共享智慧、共话改革、共谋发展的契机。

紧接着,学校教发中心田科长就开展本次专项活动的目的和意义做了重要讲话,强调基层教学组织应在此次教学能力提升专项活动中发挥重要作用和承担主要职责。同时田科长还就“如何说好一堂课”和“如何上好一堂课”对标对表面向全体授课教师进行了课堂教学技能培训。她指出,要精彩地完成一堂课的说课,必须严格遵循“明确教学定位、深入分析学情、精细阐述内容、合理运用策略、科学设定考核”等核心要素的要求;要成功地上好一堂课,必须全方位关注并提升教学的各个环节,包括但不限于明确的教学目标设定、丰富且贴切的教学内容设计、有序且高效的课堂组织管理、实际且显著的教学效果达成以及专业且得体的教师仪态展现。

接下来,我院王素梅老师、陈雪阳老师以及于婷婷老师分别进行了示范课的精彩展示。这三位教师的课堂各具特色,生动地展现了她们对OBE教育理念的深入理解和独特诠释,以及在“四新”工作要求下,如何创新性地践行教学模式改革、精心设计课堂结构、丰富课堂内容和精准定位课堂教学目标。她们的示范课不仅体现了各自的教育教学风采,更为在座的其他教师们提供了宝贵的参考范例与启发性的借鉴思路。

 

最后,郑院长对本次示范课展示与观摩活动进行了总结,并就此次教师课堂教学能力提升专项活动的重要性进行强调。他指出,这次示范课不仅是教师们教学技艺的展示,也是全院教师共同学习,共同发展的一次交流,促进“四新”建设要求的扎根落实,提升教师自身的教育教学能力和水平,为迎接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做好准备工作,也为我院的人才培养事业注入源源不断,生生不息的活力。

撰稿人:曹璐/文 唐菾玥/图

审稿人:罗文宝 宋思颖 陈柳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