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师范学院 关于2020届本科生春期毕业实习工作调整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3-09浏览次数:2968

各教学院: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市教委应对疫情防控工作的要求,降低疫情防控对我校正常教学秩序的影响,在确保毕业生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前提下,各教学院需积极谋划和科学调整2020届本科生春期毕业实习工作安排,确保毕业实习工作顺利完成。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基本要求

各学院结合实际情况,安全、科学有序组织学生开展实习。2020届本科生春期毕业实习仍需遵循人才培养方案中对毕业实习的具体要求,保质保量如期完成实习任务及相关实习材料。

  疫情期间,学校暂停所有2020届本科生春期线下的毕业实习。

为确保2020届本科生春期实习工作继续开展,师范类教育实习由学校负责组织开展,非师范类毕业实习由教学院组织开展,校院两级协调配合做好监管工作。

二、指导意见

各教学院根据疫情防控实际情况和实习工作计划,安排学生在线完成实习安全教育,引导学生做好疫情结束后相关实习准备工作。各教学院根据专业特点,在满足毕业实习大纲规定的实习目的和任务要求的基础上,适当调整2020届本科生春期非师范毕业实习工作方案,科学制订本学院非师范毕业实习工作预案,充分挖掘网络平台和在线资源,灵活开展线上、线下实习,保障毕业实习如期完成。

师范类:

(一)疫情期间:开展线上实习
    学校带队(指导)教师与实习基地校协调,一对一为学生安排试教和试作指导教师,实习生进入实习班级群。在试教指导教师指导下,学生制定详细的教学工作实习(即试教)计划,通过跟班在线观摩学习网课或中小学在线教学视频完成听课,并填写听课记录。鼓励实习生在做好在线教学充分准备的前提下,经试教指导教师指导、同意,可尝试开展线上教学。在指导教师指导下认真撰写教学设计,按时撰写实习周记。
     
根据疫情防控情况,在试作指导教师指导下,实习生制定详细的班主任工作实习(即试作)计划,试作环节也可灵活调整。例如:制定班会活动策划及方案,观看网上的主题班会、班级大型活动和个别教育等活动视频,撰写心得体会等多种方式开展线上试作环节。 
    
(二)疫情结束:开展线下实习
    带队(指导)教师返岗履职,实习生进入实习学校,完成课堂现场讲授、组织主题班会活动、开展个别教育活动等实习环节。撰写个人试教工作总结和试作工作总结,撰写教育教学调查(或调研)报告,完善《长江师范学院毕业实习学生手册(师范类)》和《长江师范学院毕业实习考核表(师范类)》等相关实习材料。

      非师范类:

(一)各教学院可以根据实际情况,在保证基本质量的前提下,各教学院可适当调整毕业实习时间。

(二)根据非师范毕业实习的要求以及专业特点,各教学院可以通过一些在线项目对可以替换的实习环节予以代替。比如:设计类专业;影视动漫类专业;营销、经管、财会、语言类专业;计算机类专业等相关学院可及时与猪八戒网等平台联系,合作开展网上实习实训。

猪八戒网联系方式:

  


  

   (三)各教学院根据本学院非师范毕业实习工作预案,自行组织实施并按时完成相关实习任务,学生完成《长江师范学院毕业实习学生手册(非师范类)》和《长江师范学院毕业实习考核表(非师范类)》等相关实习材料。

 

 

                                        教务处

                                   2020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