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第六期“大创慧谷”大学生创业沙龙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2020-09-26浏览次数:2626

为推动双创教育高质量发展,推动大学生积极投身创新创业实践,营造鼓励高校创新创业氛围,925日下午16点,2020年第六期大创慧谷大学生创业沙龙互联网思维与互联网创业商业模式的本质与构建在长江师范学院3D实训中心进行,沙龙邀请到管理学院党总支书记、共青团涪陵区委青锋计划创业导师唐良友,管理学院副教授、创业咨询师唐光海老师担任此次活动的主讲人,此次活动吸引到长江师范学院超100位学生的积极参加。

首先,唐教授为同学们进行互联网思维与互联网创业的大创培训。他先以互联网的提出背景与本质,引出互联网思维,进而强调九大互联网思维体系:用户思维、简约思维、极致思维、迭代思维、社会化思维、大数据思维、平台思维、跨界思维。同时,他强调互联网思维是“创意为魂”中的“魂”。唐老师表明,不论是传统企业,还是互联网企业都要主动拥抱变化,大胆地进行颠覆式创新,这是时代背景的必然要求。

接着,唐书记为同学们进行商业模式的本质与构建——如何让创意(新项目)落地的大创培训。他先引出为什么要研究商业模式、商业模式究竟是什么两个问题,向同学们介绍商业核心维度的价值维度、收入流维度与过程维度,让同学们对商业模式的本质与内涵有一定的了解。随后,唐书记从商业模式的核心与要素分析与商业模式的设计框架与实例两大方面为同学们进行培训,在商业模式的核心与要素方面,他强调价值链和企业的护城河的重要性,是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在商业模式的设计框架与实例方面,他则强调设计商业模式的逻辑路线、商业模式画布、商业模式陷阱三大内容。他希望,同学们能够用睿智的眼光和不断的创新去构建一个理想的商业模式,在创业的大道上走向成功。

最后,同学们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向唐书记与唐老师提问交流,通过面对面、一对多的沟通方式,书记和老师帮助同学们理清创业思路,梳理创业目标,指引创业方向。

创业是当今社会发展的大趋势,此次培训不但激发了同学们对创业知识的学习热情,也给富有创业想法的同学指明了道路,相信同学们学习到的宝贵创业知识能为他们在未来的创业中增添一臂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