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开展第十五期青马工程培训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2020-11-04浏览次数:2793

为不断提高骨干青年群体的思想政治素质、政策理论水平、创新能力、实践能力和组织协调能力,第十五期青马工程培训系列活动在我院3D经管实训中心举行。此次培训活共计四期,党总支书记唐良友、院长向从武、团委书记冉雯瑞分别出席此次活动并进行了理论讲授。参加此次活动的主要为2018级、2019级、2020级学生。

鸿浩之志 成才之梦

1027日,冉雯瑞老师以“理想、信念与价值观”为主题,从理想与现实的关系、理想与信念的作用、探究价值观三个方面进行了分析。她提到现实是理想的基础且来源于现实,现实的反应理想是尚未实现的现实。同时强调同学们在选择职业时应该把握人生的幸福和自身的提升两大方面,希望同学们要坚定理念,同时具有不怕困难,勇于开拓,顽强拼搏,永不气馁的奋斗精神。

夯实基础 筑牢根基

1028日,向从武院长以“马克思主义方法论”为主题,从马克思主义方法论的主要内容、新时代马克思主义方法论的应用以及马克思主义方法论对现代管理的意义这三个主要方面进行了阐述。他讲到马克思主义主要包含以下方面:由马克思恩格斯创立的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理论、基本观点、基本方法,也包括经列宁等对其继承和发展,推进到新的阶段,并由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习近平等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将其与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即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通过院长图文并茂、结合实例等方法,使同学们对马克思主义有了更加深层次的理解。

锻炼自我 提升能力

1029日,唐良友书记以“管理学院团学干部执行力建设刍议”为主题进行授课。首先通过分享知名作家毕淑敏的一段经历而引申出执行力是一个人最了不起的才华。他提出优秀的人不一定都拥有很强的天赋,但一定拥有强大的执行力。继而提出了关于团学干部的三个问题:一、你为什么想当团学干部?二、如何才能做好一名团学干部?三、你距离一名优秀团学干部究竟有多远?围绕这三个问题,唐书记深入讲解了作为一个团学干部应当具有的素养和能力,并强调了PDCA循坏、工作部署5W3HIS法则这两个工作方法。唐书记精妙、生动的讲解也让在场的同学明白了一个优秀的团学干部该有的作风和素养。

实践锻炼 学以致用

培训的最后一讲,为了提高我院学生团队合作意识和能力,促使学生全面发展,在理论培训结束之后,我院于10301320分在正心楼四楼开展了青马工程实践活动。每个小组分头对教室进行打扫,每位同学认真对待,敢于担当,提高了学生的综合素质和实践能力。

此次青马工程培训系列活动的开展有利于提高我院学子的理论水平和实践能力,同时结合我院“雏鹰领导力训练营”品牌活动,学院将完善人才培养体系,为社会主义事业培养合格的建设者和接班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