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项目申报经验交流暨2022年科研项目申报启动会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21-09-18浏览次数:2580

917日下午,管理学院在明德楼管理学院1101会议室举行研项目申报经验交流暨2022年科研项目申报启动会。

会议第一阶段为科研项目申报经验交流,由获得2021年度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的张韵君教授和刘军林副教授宣讲他们的申报经验。

张韵君教授将项目申报比喻为母亲怀孕生子的过程,认为项目申报的“过程是痛苦的,但结果是值得的”。他认为,项目申报最重要最关键的是选题,选题要以《指南》为依据,并结合《论证活页》重点解读了选题意义的凝练、前期研究基础的社会评价以及2021年《论证活页》新增内容“相对于国家社科基金已立同类项目的新进展”的撰写体会。

刘军林副教授重点从选题、研究对象、框架思路、重点难点、主要目标以及在学术思想、学术观点、研究方法等方面的特色和创新分享了申报书撰写的要领与经验。

会议第二阶段为2022年科研项目申报启动会,张韵君副院长作了动员,他要求大家树立信心、打好基础、作好准备、组建团队、提前选题、精心论证、多方求教、反复修改、系统完善,不断提高申报质量和水平,努力争取2022年项目申报取得新的成绩。

会议由院长向从武教授主持。他强调,项目申报要关注时政,尤其是与“乡村振兴”有关的主题。同时,选题也要注意与前期成果的关联性,注意学科的研究范式,善于运用不同学科的研究方法。此外,还要有开放的心态,多听、多讨论和反复修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