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学院毕业实习指导老师工作职责

发布时间:2023-09-27浏览次数:96

管理学院毕业实习指导老师工作职责

 

1.根据本专业毕业实习实施方案,负责自己指导小组学生的实习工作,确保学生实习顺利完成。

2.实习开始前向学生讲解实习安排,明确实习任务和要求;督促分散实习学生尽快完善相关手续,严格审批;在学生赴实习单位实习前,实习指导教师要向学生做好深入细致的思想工作,引导学生了解实习的目的,虚心学习。并向学生介绍实习单位简况及实习注意事项,明确安全保护要求和实习纪律。

3.根据本人指导小组的情况,选取小组实习负责人,实行定期汇报制度以保证及时掌握小组学生的情况。

4.实习过程中负责学生实习日常管理和指导。经常与实习单位和实习学生保持联系,对实习学生进行指导、监督和检查,全面掌握学生实习情况;关心学生的思想、生活、健康和安全,对学生的学习、生活、工作和就业进行指导;关心学生生活状况,了解和帮助学生处理实习中遇到的业务和生活问题,做到存在问题及时处理或上报,定期向学院和实习单位汇报,注意处理好与实习单位的关系;

5.在习柚系统中检查、督促学生签到,进行考勤、查岗管理和对学生的请假、变更实习单位和签到地点等进行审批管理。至少每周进行一次检查并记录,要求实习学生每周通过《云智习柚实习服务平台》定点签到,向学院实习工作领导小组汇报实习情况,作好记录;加强对实习生的请假管理,严格按照毕业实习管理办法执行。

6.学生安全和纪律管理。做好安全教育,教育学生严格遵守纪律和安全制度,认真抓好安全,防止发生事故,保证实习工作的顺利进行。如学生在实习时,发生了人身伤害等事故或紧急事件,实习指导教师要立即向学校汇报,立即启动突发事件紧急预案。及时发现和处理违反制度的现象,对违反实习纪律的学生,指导教师应及时给予批评教育。对情节严重的,指导教师应及时向学院报告,根据具体情况,停止学生的实习活动,令其返校。

7. 指导、督促学生认真填写实习周记、做好实习鉴定和撰写实习总结和实习报告。

8.实习结束后,负责学生实习材料收取、实习成绩评定和撰写实习指导(带队)教师实习工作总结。当实习结束时,协助基地单位指导教师评定成绩和单位鉴定;按照要求收取实习学生完备、规范的实习材料;完成指导教师评语和成绩;根据指导实习工作情况,撰写实习工作总结,客观准确地完成实习工作总结、建议和反思,由学院主管领导签署意见后,连同指导记录表一并交学院。

 

管理学院毕业实习指导老师工作要求

 

工作项目

内容

1

分散实习申请、安全协议、单位接收函检查

1.检查学生分散实习申请表,学生、家长、学院签章和日期是否完整,其中实习起止时间8——12周,不得超过6个月

2. 检查学生安全协议,学生、家长、学院签章、日期和按手印是否完整;

3. 检查学生单位接收函,学生、单位签章是否完整,其中实习起止时间8——12周,不得超过6个月。

2

App提醒管理

1.提醒学生上传安全协议和接收函;

2.周四提醒学生按时进行app签到,对连续两周未签到或签到异常的学生应导出名单特别提醒;

3.周五提醒学生按时提交app实习周记,对连续三周未提交周记的学生应导出名单特别提醒;

4.实习任务时间结束前,提醒学生提交实习总结;

5.实习任务时间结束前,提醒学生提交实习单位成绩,单位成绩百分制原则上不填写满分。

3

App审核管理

1.对学生的签到地点进行审核,核对签到地址是否正常;

2.审核实习变更,审核时如果学生变更的实习时间,务必注意时间是否合理,是否在app任务时间段内,对于不合理和超出任务时间段的变更应审批为驳回或不通过;

3.对学生的异常签到进行处理,询问情况后,属于正常签到地址未设置正确的在电脑端处理为正常,其他情况处理为认可或不认可;

4.对未签到的学生进行处理,询问原因后处理为认可或不认可;

5.审核学生请假,对于请假理由不合理或请假时间不合理的应不予批准;

6.审核单位成绩,对上传的考核表未按规定填写或拍摄的,填写的单位成绩与考核表上不一致的,应驳回并通知学生重新提交。

4

App批阅管理

1.批阅学生提交的实习日志,检查内容是否与实习相关,有无复制网络内容抄袭现象,字数是否达标,根据情况给评分1-5星,对有抄袭现象的学生应在评语处进行警告,抄袭达到三篇以上的应通知如不进行修改实习日志这一项记0分,对写得好图文并茂的日志可进行推优;

2.批阅学生提交的实习总结,检查内容是否与实习相关,有无复制网络内容现象,字数是否达标,根据情况给评分1-5星,对完成度稿的总结可进行推优;

5

毕业实习学生手册管理

1.检查第2页实习计划是否完成、符合要求;

2.检查第3页单位信息是否完善,实习单位是否盖章;

3. 检查第4-63页实习记录完成情况,至少写到12

4.检查第64-65页实习总结是否完成、符合要求;

5.检查第66-69页实习报告(一)至(四)项是否完善,并在第(五)项简单评价和签字;

6.检查第70页实习单位鉴定是否完善,实习单位负责人是否签字、盖章。

6

实习考核表管理

1.检查考核表基础信息填写是否完整,实习总结是否完成、符合要求;

2.检查实习单位指导教师评语是否填写并签字完善,检查实习单位意见是否填写盖章完善,检查实习综合成绩处“单位指导教师评定成绩”评分完善(百分制);

3.在带队教师评语处评价并签字,并在实习综合成绩处 “带队教师评定成绩”打分(百分制);

4.实习综合成绩:单位指导教师评定成绩:实习小组评定成绩:带队教师评定成绩=5:2:3,得出成绩按百分制记载,综合成绩95分以上,应不超学生总人数的20%

5.教学院意见分管领导处,将综合成绩按前述三项成绩5:2:3比例计算,按百分制填写,并提交给相关院领导签盖章。

7

评分参考

1.参照《管理学院××专业2024届学生毕业实习方案》中“实习考核及成绩评定”部分及其附件“学生毕业实习成绩考核评定标准”

2.考研学生另需提交考研成绩、录取证明(出国的学生出示雅思、托福等考试成绩证明和录取证明),录取证明可以是网页录取公示的截图,考研证明材料和实习材料一起提交。